最新动态

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

时间:2017-11-30浏览:804设置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论·教育篇 

589931_zhangp_1511855889022_b.jpg   

憧憬未来 CFP 供图

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部署,教育现代化不仅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关系到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应有之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在这幅蓝图中,教育现代化不仅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关系到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应有之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思考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前进行顶层设计,是教育理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职责和应尽义务。    

教育强国的未来预期和愿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两步走: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强国”需要“强教”。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为庞大的现代教育体系,各级各类教育的学校数和在校生数均居世界之首,教育的普及程度和发展水平已经位于中高收入国家之列。可以称之为“大”,但远远不能称之为“强”。早在2010年出台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就已明确提出从教育大国走向教育强国的目标。今天,“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已经写进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到目前为止,学者们所研究的“教育强国”“教育强省”“教育强市”,基本上是在教育现代化范畴与意义上的讨论。    教育现代化意义上的“教育强国”应是何种模样?可以从以下角度来勾画:    

首先是一种客观的、公认的国际比较。各级各类教育的普及水平和发展水平达到或超过世界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准,其中包括教育公平程度和教育质量水平,包括办学水平、管理水平和保障水平。高等教育不仅要进入普及阶段,而且国内一流高校要进入世界前列,为此教育部已经启动了“双一流”建设。30年后,中国高等教育不仅要在亚洲名列前茅,也应在世界名列前茅,要有一批高校进入世界排名前50位。    

其次要能够充分体现国家意志,充分满足国家需要,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中国的教育要为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源源不断的智力和人才支撑,这就不仅需要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更需要大量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普通建设者和接班人,其中包括具有“工匠精神”的各类职业的从业者;不仅需要各类学术性的人才,而且需要高水平、高精神境界、高技能的“大国工匠”。从今天来看,无论是具有“工匠精神”的从业者,还是“大国工匠”型的领军人才,都无法满足国家需要。目前已经在职业教育中形成共识,加大培养力度,但更需要在各级各类教育中提倡“工匠精神”的培育,要从义务教育阶段就开始培养“大国工匠”的精神和气质。    

返回原图
/